使命

數據科學中心致力培養新一代的數據科學家,進行各項跨領域的數據研究,推動深度知識探索並建立預測機制與模型,引導數據科學於人類生活的各層面應用,提昇新興科技產業發展,貢獻社會。中心在開展跨領域研究和促進科技進步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將會積極探尋創新的合作方式,研發數據收集與分析的新技術,為社會在相關領域所面臨的迫切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研究活動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實施科技創新和建立研究及產業之間創新網絡的政策,數據科學中心致力打造一個推動新型合作、引入新科學範式、利用數據應對社會挑戰的平台。它將開展跨學科研究,培養頂尖人才,協助澳門邁向世界休閒旅遊中心。以下是一些研究活動的例子:

  1. 大數據研究在數據所有權和隱私方面一直存在極大爭議。對科學界以至整個社會而言,理解如何有效、合乎道德地使用大量數據是一項重大的挑戰。數據科學中心將聯合法律和資訊科技範疇的研究人員,共同研究科技在隱私保護和管理中所能發揮的作用,發展隱私保護的相關科技和政策。
  2. 研發新的標靶藥物治療疾病,即精準醫學,需要收集和分享大量數據。為治療罕見疾病和常見癌症,不僅要進行新的研究,也要將研究人員現有的數據連接起來。數據科學中心將成為結合健康科學、科技和藥物研究的平台。
  3. 澳門特區政府重視中醫藥的發展,而大數據對中醫藥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數據科學中心不僅能為中醫藥研究和製藥行業的發展提供技術平台,還能推動中醫藥與現代科技的結合。
  4. 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中包含發展特色金融產業。金融技術是由利用技術提高金融服務效率的企業組成的經濟產業,該產業利用大數據提供新的解決方案,體現了金融服務業中的應用、流程、產品及商業模型的創新發展。數據科學中心將透過數據分析及研究,協助發展特色金融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