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激烈的角逐——十二支突破層層選拔的隊伍各展身手,誰與爭鋒;
這是一次數據的對話——十二個數據智慧結合的思想相互碰撞,大放光彩。

2022年11月27日下午,由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聯合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澳門大學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政務關注·第二屆粵港澳大學生公共治理數據分析大賽”的決賽以線上的形式舉行。 12支隊伍意氣風發,展現著青年一代的自信和風采。

本次決賽很榮幸邀請到來自中山大學公共管理學系張書維教授、中山大學公共管理學系王海寧副教授、中山大學公共管理學系陳馨助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系何達基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系劉寧助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系董亮助理教授、澳門大學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代理主任余亮豪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系姜波助理教授以及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吳曉偉助理教授作為嘉賓出席並對本次大賽進行評審。

嘉賓致辭

大賽開始前,由譚安奎教授、何達基教授和余亮豪教授致辭。
首先發言的是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院長、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譚安奎教授。譚教授指出,數字技術和人工智能的發展推動著社會以及政府管理方面的深層次變革。對於公共治理來講,它不僅是一個技術應用問題,也提出了政府監管、產業政策、公私協同、倫理反思等多層次的挑戰。面向未來,應對這些挑戰,正是我們推動大學生公共治理數據分析大賽不斷提升質量,並擴展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各大高校的動力。他對香港、澳門的合作主辦方、各指導單位,以及各位專家評委表達了誠摯的謝意,並期待各參賽團隊做出高水平的展示。
接下來是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系何達基教授的致辭。何教授對大賽中跨學科的公共事務研究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給予了肯定和支持,認為數據分析與公共治理結合對政府、對人民找出行之有效的方式意義重大。
最後致辭的是澳門大學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代理主任余亮豪教授。餘教授結合疫情實情對當下數據分析提出了看法,同時也對未來大賽的舉辦及數字運用與社會管理的實踐和應用表達了期待。

隊伍精彩展示答辯與小評環節

本屆大賽順應時代趨勢的重要部署,為推動數字技術、理念等在公共治理、社會與經濟發展中的應用,以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風險為選題,鼓勵同學們深入思考和實踐數據與治理的有效結合,激發了同學們的創新創造活力。十二支隊伍分別就社交媒體、信息繭房、街道質量、醫療急救系統、“三孩”政策、短視頻情感分析等多個時政熱點進行了深度的數據挖掘和解讀。大賽共分為隊伍成果展示答辯以及嘉賓提問評審兩個環節。在決賽場上,十二支隊伍獨見獨知,準備充分,各有千秋。各隊員有條有序地把自己的數據研究娓娓道來,結合多樣的數據分析工具對社會問題進行了深入再思考並提出己方看法建議,內容豐富,別出心裁、引人入勝。在提問環節,各嘉賓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數據的問題,並予以隊伍進一步完善的建議。大賽在緊張又不失精彩的氛圍中逐漸走向尾聲。

評委賽后總結

在各參賽隊伍全部展示完畢後,評委們再一次進行了整合發言。評委們首先對各隊伍的獨特思維和精彩表現給予了讚揚和肯定,但同時也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是要注重數據的實時性。既要反映數據對過去社會發展的趨勢和問題,又要結合當下實際,把數據聯結起來,注重現實的真實情況;二是要把控好主題的選材。要有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選擇有意義和持續性的價值問題,探索解決有意義有價值的數據社會治理模式;三是要對獲取數據的進一步跟進。面對數量龐大且冗雜的數據,對其分析不能停留於表面現象,要深入挖掘其中發生情況的具體原因。大賽最後,評委們對所有參賽選手的辛苦付出予以了鼓勵和支持,對數據分析大賽的圓滿結束表達了美好祝愿。

獎項頒布

經過緊張激烈的競賽,最終,大賽決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以及優秀創新獎若干名。其中,“回鍋肉隊”憑藉出色的表現榮獲本次比賽的一等獎,“歡樂斗地組”和“澳帶狠人隊”榮獲二等獎,“恭喜我們隊”、“粵港澳聯隊”及“跳粵合作小隊”榮獲三等獎,“有理數隊”、“RTX4090ti隊”、“明天就要截止對不隊”、“數治廣澳行”、“填溝小分隊”、“IACC小分隊”獲得優秀創新獎。至此,政務關注·第二屆粵港澳大學生公共治理數據分析大賽決賽圓滿落下帷幕!

大賽收穫及未來展望

行而不綴,未來可期,數據時代,大放異彩。數字信息技術為新時期社會公共治理決策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和豐富數據資源,引發社會對公共治理模式轉變的思考。粵港澳三地的優秀學子順應時代發展趨勢,結合數據分析和公共治理導入自己的獨特思維,為社會發展注入了新血液新力量,與大賽的初衷不謀而合。衷心希望每位心懷公共治理熱情的同學,都能藉助到數據分析工具深入解鎖社會治理。期待下一次大賽的到來,望諸君雲程發軔,前途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