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下午,在熱切期待中,由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澳門大學數據科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數聚時代·智匯灣區”政務關注·首屆粵港澳大學生公共治理數據分析大賽決賽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在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內正式拉開帷幕。

本屆大賽順應數字時代的趨勢,通過比賽形式引導參賽者進一步加強產學研合作,鼓勵學生們關注數字、數據技術與公共治理的有效結合,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十三支隊伍分別對共享單車、電信網絡詐騙、公民隱私、網絡問政、灣區產業發展等多個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數據探討。

評委們在對選手的出色表現給予極大肯定的同時也提出了幾點建議:一是強調問題意識與問題導向,找出並解決有價值的問題;二是立足於社會科學的學術框架,借助數字技術工具,講述好社會科學的故事,探尋出有清晰解釋力的因果機制和有針對性的政策建議;三是增強表達的感染力,借助眼神與語調交流向聽眾講述問題,倡導政策,展現活力與價值。而澳門大學的參賽隊伍的題目為”老人智能手環功能需求數字化分析——結合文字挖掘和情感分析的用戶需求挖掘”及”基于大數據技術的用電數據分析與預測”,分別獲得三等奬及優秀思維奬。至此,本次比賽圓滿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