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協同創新研究院數據科學研究中心舉辦“深合區跨境數據的挑戰與機遇” 圓桌論壇,讓澳大跨學科的研究團隊與政府部門及業界代表就如何抓緊機遇、建立數據共享與交換機制進行了全面探討。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歡迎辭時表示,伴隨著深合區建設的全面啓動,數據跨境流動作為緊迫的議題之一被廣泛關注。跨境數據流動可以助力數字經濟發展,促進人工智能、軟件開發等領域應用,爲特區產業多元化做出貢獻。同時,跨境數據流動帶來的安全問題,不僅涉及個人,更關係到產業經濟與政府機構。
澳大研究團隊的報告分析了兩地數據的保護法律框架,探討深合區可能出現的數據安全問題。政府部門與業界代表就個人信息保護、數據共享、交換機制建立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釐清行政執法中涉及數據跨境的重點問題及中小企業所面臨的挑戰。

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制定數據跨境法律,應該以促進數據流通和降低流通成本為原則,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最後,參會各方達成共識,未來將就是次論壇所涉及的問題設立長期的階段性論壇,以促進深合區數據跨境技術與法律框架建設,促進澳大與政府業界進一步合作。

出席的政府部門及業界代表來自行政公職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郵電局、合作區法律事務局、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澳門電訊、中國電信、華為、阿里雲等。


大合照
Group Photo



討論會
Discussion